没有明确说不填的坑就一定会填
链接失效皆可重补
 

【苏靖】无双(短篇,一发完,单性转慎入)

景琰单性转!慎入!

谨以此文表示一下对辛苦产出还被埋怨了的太太们的安慰,摸摸太太们

不太会写短篇,写的乱七八糟,凑合看吧。

炭火旺盛的营帐内,将领们神色凝重的围在地图前,听着一身戎装长发束起的女子讲战略布防,目光随着她手中的剑尖指向游动。

 

“前方探子来报,他们运送粮草走的是这条路。”女子指着一条路线,顺着线比了比,“戚猛,你率一百人,轻装加急赶往,小心些不要被发现。趁他们入夜休息时偷袭,速战速决,毁掉粮草。离开时走这里,战英,带五千人接应戚猛,不要和追兵硬拼,尽快赶回来。”

 

戚猛和战英领命道:“是,殿下。”

 

“粮草供应出错,大渝会很容易打退堂鼓。他们此次只是想趁今年我大梁多灾多难,国力减弱,占点便宜,夺些领土。只要让他们知道这个算盘打不成,自然会退兵,不会死拼。”女子又将剑指到另一个位置,“他们得知粮草被毁的消息后,必然会想速战速决,白日会加大攻势,入夜后很可能会搞偷袭。”

 

“战英,届时你率三万人埋伏在这里,打乱他们先锋的阵脚。”

 

列战英领命,一人突然出声道:“殿下是打算带人绕道从后方攻入?”

 

女子看向他,并不惊讶被猜到计划:“你有其他建议?”

 

梅长苏凝神想了想,伸手夺过她手中的剑,指着一处道:“走这条路。”

 

对于这种失礼的行为萧景琰早已习惯了,周围将士正仔细研究战略,琢磨梅长苏所提的可行性,谁也没注意到他刚刚所为不合规矩。

 

萧景琰仔细看了看,用手指着一处道:“现在冰面已足够结实,如果我们从这里走河面,要更快些。”、

 

“不妥。入冬前少雨,那条河原本就浅现在更是有些干了,河底很多锐石,河面又宽,经过时会影响行军速度。”

 

戚猛奇道:“苏先生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梅长苏解释道:“托江湖上的朋友查了查这边的情况,在来的路上他把消息飞鸽传书给我了。”

 

想到隔几日便一只得信鸽,几人顿时有些佩服梅长苏思虑周全目光长远,他竟然从那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考虑战略了。

 

萧景琰想指条新路线,便顺手去捞剑,手握在梅长苏手上,她不禁抬头去看,正巧梅长苏也在望着她微微的笑,眸中既有柔情又有爱意,想到这双幽深的眼睛之后隐藏的才华与无数智计,她不禁心中柔软了几分,手上微微用力握了握。

 

“哎呀,苏先生想得可真是周全!”戚猛一拍大腿,发自真心的称赞道,下意识就去看梅长苏,其他人也赞同的跟着看去。

 

萧景琰连忙将剑夺过,装作没事的样子低头去看地图,心中紧张又不敢抬头,怕红了的脸颊被看到。

 

梅长苏是原来的祁王,现在的太子萧景禹府上的幕僚。七公主萧景琰,自小由祁王教导,关系一向亲近,常去祁王府。这一来二去,两人便有了些接触,时间一长,对彼此了解加深,从一开始的互相欣赏敬佩,慢慢生出了感情。

 

可纵使梅长苏才华横溢智计无双,没有功名在身,想娶一国公主基本不可能。太子疼爱妹妹,不忍她心伤,日后嫁与不爱之人,只得一边安排梅长苏参加科考,一边想办法向梁帝谏言,让梅长苏以军师身份陪萧景琰上战场,赚些好名声,在梁帝心里留个不错的印象。这样求娶时阻碍会少些。

 

与大渝这场仗,是梅长苏在军中树立形象的第一战。绝对要赢得漂亮。

 

又商议了半日,才将一切商定下来。原本这些将领都不太看得起梅长苏这个文弱书生,觉得朝廷派了个累赘过来。如今见识了他在军事上的见解和远见,心中佩服,离开时个个恭恭敬敬对他行礼,不再有开始时的轻慢态度。

 

萧景琰用胳膊肘戳了下梅长苏,笑道:“行啊你,第一次议事就把他们都收服了。”

 

梅长苏笑了笑没回答,握住萧景琰的手,将她揽入怀中,吻了吻她的额头:“景琰,你一定要小心。”

 

“这么担心我可不是你的风格。”萧景琰抬起头亲了亲他的脸颊,面颊微红,眸色清朗,“你不必介怀。你不是武将,无法陪我上阵杀敌,这没什么好遗憾在意的。你现在站在这里,在我身边,和我一起谈兵法战略,在我看来没有比这更好的了。”

 

最后她又郑重道:“我是大梁的将军,你会是最好的军师。”

 

梅长苏看着她明亮的眼睛,想到萧景琰从不与人委蛇的性格,又想到在遇到自己之前她便已是出色的将领,顿时便看开了。他心爱之人,足以独当一面,并不需要被护在身后,是他关心则乱。

 

“是我多想了。”梅长苏替她梳理了下鬓间发丝,头靠在她的额角,贴着她温热的皮肤,“景琰,待我高中,殿试时便求陛下赐婚。”

 

想到这个人为她远离京城舒适生活,到军中吃苦,日后又要拼命考取功名,又知以他的才学必能成功,难免高兴期盼,嘴上却笑话道:“你倒是自信,万一没中怎么办?父皇不同意又怎么办?”

 

“肯定会中的。”梅长苏颇有自信道,“有我这么一个才智惊艳的女婿,还能帮我大梁打胜仗,女儿也喜欢,再有太子殿下游说,陛下没可能不答应的,他不止答应,他还会很满意。”

 

“谁喜欢你了。”萧景琰笑着掐了掐他的脸,把未来驸马的脸都捏红了,她的目光灵动,雀跃高兴,看得梅长苏忍不住亲了亲她英挺的鼻梁。

 

偷偷挤在帐外偷听的众将领蹑手蹑脚的默默离开,萧景琰知道他们躲在帐外,只是觉得没必要瞒着,她行事一向光明磊落,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,他们早晚要知道,便也没管由着他们去了。

 

离帐一段距离后,戚猛呆愣道:“原来苏先生竟然是殿下的心上人……”军中突然塞了个军师过来,萧景琰又待梅长苏有些不同,他们原本也只是好奇,却没想到听到了这么大的内情。

 

列战英平日里常跟着萧景琰,早就知道两人关系,倒没像其他人这么震惊。想到梅长苏来军中的目的,为了自家殿下未来的幸福,他便道:“苏先生深受太子殿下倚重,公主殿下又心悦他,刚刚见他竟然能在军事上和公主殿下相比,想必极为优秀。听那意思,是想苏先生在军中赢些名声,跟陛下面前露露脸,方便以后求娶殿下。殿下与苏先生两情相悦,我们得帮着苏先生才行。”

 

对列战英的话,有人点头有人不置可否:“这苏先生是有真才实学。再看看,把把关,书生一向油嘴滑舌的,殿下这么好的姑娘,别再给书生骗了。”

 

“我倒觉着苏先生不是那样的人。太子殿下和公主殿下都看中的人,必然是极为出色的。再看看也好,要是配得上殿下,我们就得多帮苏先生揽些功劳,让陛下也赞赏他才行。”

 

几个大男人为了自家公主殿下的婚事操碎了心,生怕未来驸马不够好,配不上萧景琰。又怕梅长苏够好,可皇帝欣赏不了。

 

当梅长苏看到那带领数万将士从远方策马奔回的红色身影时,惦念了一天的心总算落了回去。

 

“景琰。”梅长苏伸手,萧景琰握住他的手,翻身下马扑进他怀中。

 

“我回来了,没有受伤,大胜。”

 

梅长苏用衣袖擦了擦她脸上的血迹,只觉得不论什么时候,她都是明艳动人的,总能令他心动:“此次打压了大渝的气焰。所谓再而衰,三而竭,剩下两战若是赢了,他们一定会退兵。”

 

“恩,先休整一番,接下来按计划走。”萧景琰和梅长苏并肩而行,谈论今日战场上的情况。

 

戚猛看着二人走远,有些责怪道:“这苏先生也真是的,回来就谈军事,也不关心关心殿下。”

 

“你懂什么。”列战英道,“他是相信殿下。殿下说无事,他便信。他要是不关心殿下,也不会站在这里等了。”

 

“倒也是。”戚猛挠了挠头,“他们之间的相处,感觉真是和平常夫妻不一样,说不出来什么感觉,但是我能看出来,苏先生是真心对殿下的。就是有时候不太能理解他为什么不对殿下亲昵些,总是谈正事。”

 

“不对殿下亲昵”的梅长苏一进营帐便取来药,唤人送来早已吩咐烧着的热水,拉着萧景琰坐下,将布巾浸水拧干递过去“来,擦一擦。把铠甲脱了,有些小伤,清洗一下,我帮你上药。”

 

萧景琰接过,把脸上的血擦了,又洗了洗再擦:“怎么这么多血。”

 

“不嫌弃你。”梅长苏笑笑,替她换了盆水。

 

“知道你不嫌弃。”萧景琰说,“担心我吗?”

 

“自然是担心的,可也相信你。再说后方有我在,万一前方有变,我也能随机应变支援你们,胜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。”

 

“有你在,肯定不会输的,我也信你。”

 

梅长苏把她揽到怀中,亲昵的吻了下她的脸颊,牵住她的手,拿着温热的帕子小心的清理上面的血迹,避免碰疼伤口。

 

累了一日,靠在爱人怀中,萧景琰心安又舒服,竟有些昏昏欲睡,结果最后真的睡着了。梅长苏无奈的看着公主殿下的睡颜,只得替她除了靴子抱到床上盖好被褥,自己则拿了卷书坐到一旁看了起来。

 

大约一个多时辰后,外面将士突然来报,说大渝那边果然想趁战后松懈时在夜间率兵偷袭。

 

“你们说这苏先生真够神的,我们都觉得大渝要重整旗鼓怎么着也得明晚再偷袭,他笃定是今晚,还派了人去前方查探,结果连那边的行军路线都猜对了。”得到消息时,戚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 

“可不是,我也吓了一跳。公主殿下的心上人果然不凡。”

 

“我们之前还担心他配不上殿下,可真是想多了。瞧着两人站一起时,般配得不行。”

 

几人趁萧景琰和梅长苏未到,纷纷表达了下对梅长苏的看法改观,殊不知此时二人正巧站在门口将对话从头到尾听了个遍。

 

萧景琰微微有些羞涩,却也高兴梅长苏被认可夸赞,她轻咳一声进了帐内。

 

与大渝一战,仅用半月便令敌方退兵,得到消息时,满朝哗然。这位大受七公主殿下赞誉的军师梅长苏自然颇受关注,回朝后梁帝便立即召见了他。

 

“这次出征辛苦你了。景琰同朕说了,多亏了你才能如此迅速的击退大渝,想要什么赏?”梁帝问。

 

梅长苏其实想让梁帝赐婚,嘴上却谦逊道:“为国效力,乃是男儿之志,不敢邀赏。”

 

萧选赞许的点了点头,又道“听说你才冠天下,景禹一直很倚重你,常同你商议政事?”

 

梅长苏道:“承蒙太子殿下厚爱,草民只是略有见解罢了。”

 

“朕正好有事情想听听你的建议,你随便说,不要拘谨。”

 

一直等在殿外的萧景琰见他出来忙上去问:“怎么样?”

 

身在宫中,梅长苏不敢亲近,只得保持适当距离,温柔的看着她道:“问了我科考制的改革。陛下好像很满意的样子,还鼓励我去参加科考,希望我能入朝为官。”

 

“真的?”萧景琰眼睛立即亮了,想拍他的肩鼓励一番,又想到这是宫中便没动作,“离科考还剩半年多,你可要好好努力。”

 

梅长苏点头:“好,放心。”

 

第二年的殿试,梅长苏以出色的文采不意外的赢得了状元之位。他原本就因年前与大渝之战时,助大梁半月退敌而闻名朝野。后又得梁帝青睐太子推荐,常入宫中与朝中大臣一起议事,他的才学之深,许多大臣都只能仰望,所以对于这样的结果并无人觉得意外。

 

意外的是,梁帝问他想要什么赏时,他竟要求娶大梁的七公主萧景琰。梁帝本不欲答应,但公主殿下竟入殿内求梁帝成全,又有太子相帮,梁帝心疼女儿,又被太子说动,最终同意,准两人三月后成婚。

 

身穿喜服的梅长苏挽着妻子的手,悄声说:“天下无双的公主殿下,可否嫁与在下?”

 

萧景琰低声道:“好。”

评论(23)
热度(22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鱼尾巴扬起的浪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